首页|部门概况|部门职责|法规制度|通知公告|工作动态|宣传教育|办事指南|相关下载|校园策划|荣耀奖项
相关文章
致敬每一位了不起... 2024/03/08
春日新气派,开学... 2024/03/06
消防宣传走进顺职... 2024/01/11
后勤保卫处组织开... 2023/12/01
(转)太毒了,怎样... 2023/10/26
后勤保卫处党支部... 2023/10/14
学生公寓安全卫生... 2023/10/13
迎新季 | 后勤服务... 2023/09/07
站内搜索
当前位置: 首页>>工作动态>>正文
消防宣传走进顺职院,筑牢假期“防火墙”
2024-01-11 08:56  

为强化“党建+消防”结对共建品牌建设,全面深化“消校融合”,切实做好冬季校园消防安全工作,1月10日,顺德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开展2023年“消校联动”顺职院冬季消防安全演练暨寒假期间消防安全第一课。学校后勤保卫处工作人员、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以及宿舍管理员、清洁工、绿化工等200余人参加了演练。

顺职院物管和后勤保卫处等工作人员参观了消防器具。


演练现场设置了展示区,可见AED(自动体外除颤器)、手提式灭火器、投掷式逃生瓶等设备整齐摆放,且都附有用途、使用方法等科普知识。不远处,是用警戒线围起的特定区域,内置火盆等消防演练器材,用于模拟真实的火灾场景。为确保演练安全,现场还有消防车和应急救援车随时待命。

顺职院物管和后勤保卫处等工作人员练习使用灭火器。


活动中,辖区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根据学校和家庭特点,向全体参训人员讲解了防火注意事项、火灾逃生要点等消防安全常识,以及灭火器、消火栓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作了现场演示与指导。随后,“起火点”冒出浓烟,消防员严格按照考核要求,组织参训人员现场开展火盆灭火考核,重点解决“消防口诀滚瓜烂熟、关键时刻动手抓瞎”问题。活动期间,实践演练、主题宣传、现场授课、现场体验相结合,以“演”带“练”促“学”,让参训人员掌握消防知识,增强消防安全意识。

顺职院物管和后勤保卫处等工作人员学习心肺复苏等抢救知识。


场景式、情景式的教育方式,让参训人员收获满满。“消防员的讲解深入细致、通俗易懂,让我了解了各类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,也沉浸式体验了一番,整个演练生动有趣。”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宿舍管理员谢香蓉表示,消防安全事关重大,接下来将结合自身工作,认真做好消防安全工作,向学生分享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和自防自救技能,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。

顺德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蓝添林表示,消防安全事关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,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学校要周密部署,认真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,全面加强对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。要全面排查,开展假前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,并落实好假期人员值班值守制度。要预防为主,组织开展假前消防安全主题班会,利用线上平台普及消防科普常识,全面做好冬季校园消防安全工作。

链接

寒假将至,这些消防知识速速码住!

寒假将至,在享受假期的同时,消防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。顺德消防在此提醒各位学生与家长,谨防火灾风险,消防安全意识切不可放松!

1.教育孩子不要玩火,不要玩弄家中的燃气灶、家用电器、接线板等物品,不可将火种随意扔到废纸篓或可燃杂物上面;

2.不在家中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,不携带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;

3.不在家中或学校集体宿舍、租住楼内私拉乱接电线,家用电器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关闭总电源,电热器使用后,要待其完全冷却后再收藏;

4.熟悉家中的安全出口,带领孩子检查和整改家中的火灾隐患,清理楼道内违规停放的电动车以及杂物,出门做到“三清三关”:清阳台、清走道、清厨房;关火、关电、关气;

5.帮助孩子进一步熟悉掌握火场逃生技能,清楚住宅周围环境,熟悉逃生路线,教育孩子在逃生时不要冒险跑回火场;

6.发现火情,应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,报警时要讲明详细地址、起火部位、着火物质、火势大小等。


文/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邓海霞

图/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朱德文

上一条:春日新气派,开学季特辑来啦
下一条:后勤保卫处组织开展内控制度学习活动
关闭窗口

Copyright© 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
网站公安备案编号:200403C0005  信息产业部备案:粤ICP备05008886号